跳到主要內容

HAIOU-64 58mm f2 拆解清理


今天我們要清理的是HAIOU-64 58mm f2,主要原因是內部組件有發霉。這支鏡頭算是很好拆的,但首先要準備好拆鏡頭的工具。順利約15分鐘就可以拆解完成。

清霉最好用一次性的刷鏡頭紙。 東西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鏡頭內部有些霉絲,拍不出來。我們先來拆前玉。


 用拆鏡頭的手把直接轉開最上方的名牌圈。


 轉出來之後是這樣。可以看到固定前玉的組件。

 名牌圈

 再來先拆內圈的固定圈。

 固定圈只有小小的一圈,不會很難拆。

這時前玉已失去固定,可以直接倒出來。

 前玉是長這樣的。

 沒有前玉長這樣。之後先別向下拆,我們要先把鏡筒拿出來。

前玉長這樣。

 凸起的是前方,放回去別放錯了。


 先拆掉上方看到的4粒螺絲。

 拆掉之後鏡筒會有點鬆動。

這是目前拆出來的東西,順序由左到右。

 接下來拿著上方的銀色部分可以直接把鏡筒拿起來。

鏡頭現在分成兩部分,這次只是清潔玻璃,所以不用拆外殼。

 注意圖中右方有個卡準,是用來控制光圈的。

 鏡筒下有個條狀金屬,可以直接調整光圈,組裝時要插到上圖的卡準中間,注意。

 鏡筒的銀圈外殼只是套上去,可以直接拿出來。

上面有些螺絲孔,組裝時要對準。

現在我們再拆鏡片。

現在先拆鏡筒上的一圈。 可以取出整組鏡組。

 最出來之後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光圈片。上方拆解完成。

鏡片邊緣有些霉絲。清理掉即可。

到目前上方拆出來的部分。

光圈組十分漂亮,可以先欣賞一下。

現在把鏡筒反過來,鏡尾向上,先拆掉內固定環。

 拆出來是這樣的。

尾玉長這樣,拿掉固定圈後可以直接倒出來。

尾玉前後曲度差不多,裝回去時不要裝錯。向鏡尾方向的比較曲一點點。

最左兩個是拆鏡尾拆出來的。

接下來要用工具針狀這邊。


這邊再拆下一個固定環。

拆出來長這樣。

拆掉固定環後,下方的金屬圈會鬆動。

可以直接把金屬圈拿起來。

 左下方兩個是剛拆出來的。

接下來的鏡組左右各有個坑,用針狀工具直接轉出來。

轉出來長這樣。

可以直接看到光圈組。

鏡組長這樣,組裝回去不要錯。


組裝回去時,四個螺絲的位置鏡筒可以左右微調。轉動時可以看到光圈改變,我們要調整位置,好讓光圈設定到最大時,光圈葉片實際上收起來。微調方法是先把四個螺絲上一半,鏡筒邊緣還有個孔,用螺絲起子作左/右推動調整即可。

裝回去沒什麼難度,依次序反過來做就對了。這支鏡頭算是十分易拆易組裝。

本文只有需要的人參和交流,對用家自行造成的損不負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ikon FE 底片機 開箱 評測 用後感

  前言: 近年,底片機又有點微熱,也有人來問筆者怎麼選。當中 FM2 的價格被拉得滿高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知名度比較高,但其實Nikon 還有很多很棒的傳統底片機可以考濾。當中 FE 是筆者最推薦的,cp值高,性能又整全,這篇就來好好介紹一下,讓大家認識 Nikon FE !

Fan Control 超好用的風扇控制軟件

前言: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超好用的風扇控制軟件 Fan Control,功能精簡好用,介面直觀好操作。 Fan Control 是由 Github 一個小團隊開發的免費軟件, Github 有很好的官方使用說明和資料: https://github.com/Rem0o/FanControl.Releases 不過筆者還是打算不厭其煩在這邊用中文跟大家分享一下。 Fan Control 可以讓你高自由度設定風扇,例如對指定系統溫度作反應等等。比如筆者的顯卡很熱,但機箱風扇都針對CPU熱的時候才有反應,導致顯卡的熱力累積在機箱內部,結果顯卡又只能拿已經很熱的機箱空氣來用。那裡如果設置成顯卡熱時,機箱風扇一起反應就好了,用 Fan Control 達成就很 EASY!

Fujifilm XF 27mm f2.8 開箱 評測 用後感

簡介: Fujifilm XF 27mm f2.8 於 2013 年推出的餅乾鏡,到目前(2020)還是Fujifilm X系統 最小巧的鏡頭(沒有之一)。只有 23mm厚,重78g,鏡頭的小巧程度,可比隨拍機的鏡頭,而且整體表現都不錯。比起其他Fujifilm XF系的鏡頭,拿掉了光圈環,光圈會改由機身轉盤操作。7片光圈葉片。使用39mm濾鏡。鏡片設計 7片 5組,沒錯,薄薄的鏡頭就有7片鏡片。最近對焦 0.36m,提供 1:10 的放大率。